氣溫變化無常!小心血管變化 文章專欄 氣溫變化無常!小心血管變化


氣溫變化無常!小心血管變化

氣溫變化無常!小心血管變化


  因全球暖化,氣候變化無常,溫度忽高忽低容易讓有腦血管疾病的患者因腦循環問題而導致中風。若您本身有糖尿病、高血壓、高血脂、抽菸或是家族史者,上述狀況只要符合兩項以上便屬於高風險族群,要十分小心。

  舉例來說,腦部常見病灶如動脈瘤-就是血管壁變薄後局部膨大,好像是樹上結果實,平均有1~2%的國人患此疾病而不自知。平時也無任何症狀,一旦溫差變化大誘發血管收縮,當血壓高時就提高了動脈瘤破裂的機會。提醒有家族病史的人除了可以考慮進行檢查外在溫度變化大時,需要更加謹慎。

  現今國人飲食西化,腦中風已經不是老年人的專利,提醒高風險族群當天氣變化大時應定時量血壓,外出時記得添加衣物,注意四肢與頭部的保暖。另外也可以考慮進行影像健檢-腦血管磁振造影檢查:可以在無輻射線的狀況下,清楚的呈現腦部有無小中風和血管有無狹窄,有助於醫師針對個人狀況提供客製化的服務,像是調整藥物‥等,如有其他意外發現可以及早找專科醫師進行治療。以達有效預防腦中風發生。


榮科醫學影像中心 林重榮主任



Pulpit rock Pulpit roc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