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RI的禁忌與安全疑慮 FAQ MRI的禁忌與安全疑慮

 Q1: 磁振造影檢查有那些禁忌症?
       
有下列病史者,必需事先告知醫護人員,以免檢查的過程中發生危險!
A. 腦部曾因血管瘤開過刀,有腦血管金屬夾者。
B. 目前使用心律調節器( Pacemaker )者。
C. 曾置放人工心臟金屬瓣膜者。
D. 有神經刺激器者。
E. 其他金屬植入物或貼片。
 Q2: 止血夾手術可以做磁振造影檢查嗎?
          
手術後三個月內應避免。
若有止血夾者,原則上未經證實為MRI compatible(適合材質)者不得進入檢查室。
 Q3: 懷孕可以做磁振造影檢查嗎?
       
懷孕婦女及胎兒的磁振造影MRI檢查已有十幾年經歷,其對於胎兒的不正常診斷是非常好的一種檢查方式,迄今的研究報告中顯示,沒有胎兒因為做過此項檢查而造成明顯的疾病、聽力下降、或是能力喪失,因此懷孕中的婦女,做磁振造影檢查是安全的。
磁振造影安全性協會在1991年建議,除了有輻射性的檢查之外(電腦斷層或透視X-ray攝影),在其它各項檢查中,若無法提供更多的胎兒診斷之下,磁振造影是可以用來檢查懷孕婦女及胎兒,但對於無特殊疾病的懷孕婦女,若是在懷孕的前三個月,則不建議利用磁振造影進行健康檢查。

磁振造影(MRI).「顯微鏡」下的寶寶更清楚「顯微鏡」下的寶寶更清楚.
 Q4: 人工心臟可以做磁振造影嗎?
       
目前市面上的人工心臟瓣膜或瓣膜成形術在1.5T和3T磁場下都可以進行磁振造影檢查(包含心臟磁振造影)。